部落客馬克為廣大的上班族抒發苦悶心聲,「靠腰」靠出一片天,,二○○八年部落格開張後,迄今累計超過四千二百萬人次;出版過的圖文書,也曾登上暢銷新書榜。其實馬克本人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網友熱烈的回響,就是他保持熱情的最大能量。

周五的早晨,暢銷圖文作家馬克在他的臉書上,貼了一張單格漫畫,圖中的主角馬克,換下白襯衫、穿上睡衣,流著口水幸福地甜睡,「睡前不用設鬧鐘,是件幸福的事。」短短一句話,說出了上班族最簡單也最渴望的心聲。

精準命中廣大上班族的苦悶,用幽默的漫畫道出每一位上班族感同身受的職場潛規則,正是馬克暴紅的原因。

二○○八年八月一日,馬克的部落格正式開張,五個月內即衝破百萬點閱人次,迄今剛滿五周年,累計點閱數已超過四千二百萬人次;除此之外,已出版的三本圖文書中,《菜鳥IN起來》、《老闆不願透露的事》,一上市便登上博客來與誠品書店的暢銷新書榜,八月一日則甫出版第四本圖文書《人人有腰靠》。

有紀律發表新作 與其他部落客區隔 培養大批死忠粉絲

「我是馬克,你也不見得不是馬克…… 。」這是馬克在臉書上的自我介紹,馬克本名李含仁,其創作的虛擬上班族與他同名,也叫馬克;在他的職場漫畫中,還有豬頭老闆、女強人Rita、主管Charlie、老鳥Jacky等眾多人物,一同登場演出酸甜苦辣的職場百態。

但馬克的漫畫不單純只是搞笑,更非只是為了上班族發聲「靠腰」,他講求「靠亦有道」、有病呻吟。「很多素材不是我天馬行空發想出來的,而是花工夫去採訪各行各業……。」馬克的漫畫除了讓人會心一笑,往往也讓許多上班族在讀完之後細細思考,咀嚼出一些不自覺卻真實存在的職場巧門、藝術,甚至是無奈。這樣表裡兼顧的表現,仰賴的不是單純的創意天分,更多的,是來自於他扎扎實實「做足功課」。

前陣子,馬克創作了一系列以HR(人力資源部門)為主題的漫畫,其中一則是這樣的:一位員工手提汽油桶、眼燃兩簇火地說:「我要去燒死老闆!」勸阻的HR一臉淡然:「不要啦,現在油價成本太高,反正時間久了他早晚會死……。」簡單的搞笑劇情,巧妙點出了HR人員必須作為勞、資雙方之間溝通橋樑的角色,也傳達了HR必須具備的溝通技巧。「為了了解這群人在幹什麼,我還特別約訪了好幾位台灣資深的人資專員。」馬克說。

除了採訪工作毫不馬虎之外,馬克與其他創意工作者最大的不同,還包括了「紀律」。

從部落格到臉書,網路世界固然養出了一大票的圖文創作者,但大多數仍是一人工作室;而馬克在歷經五年的廣告公司生涯後,選擇自行創業當老闆,與廣告界同業李心童合開了「美學經濟」公司,資本額五百萬元。公司成立前三年以網路行銷業務為主,近幾年才全力轉型,將馬克的職場漫畫當作品牌經營。關於馬克的工作紀律,創業夥伴李心童最能體會。

「他是全台灣部落客中,第一個在固定時間發作品的創作者,他的部落格版頭清楚地寫著『每周一三五發文』,他說到做到。」李心童認為,馬克之所以能培養出一批忠實的讀者群,關鍵之一就在於他能嚴守「交稿時間」。

固定時間發文,讓馬克與其他部落客產生區隔;比起隨心所欲地發表文章、分享心得,馬克以其規律性,對讀者創造出如同閱讀報章雜誌一般的「期待效果」。

自己也是工作狂 沒靈感就去加班 早睡早起的創意人

一月出生的馬克是摩羯座,而該星座最為人所知的特徵之一就是工作狂。對此,馬克苦笑:「所以我真討厭摩羯座,我不想當工作狂,但工作狂也差不多就是我這樣。」

擔任馬克三本圖文書編輯的天下文化責任編輯張怡沁也說,馬克是相當求好心切的人,即使書的內容多半是選材自部落格,馬克還是會努力加入新東西,為了廣大讀者用力想新梗。短短一年連出三本書的馬克,可說是出版公司捧在手心的當紅炸子雞,但接到編輯催稿電話時仍常立刻連聲道歉:「對不起、對不起」,「其實我根本沒有要怪他的意思啊!」張怡沁笑道。

「人家常說,寫歌的人沒有靈感就去談戀愛;我是沒有靈感就去加幾次班,靈感就生出來了。」有趣的是,從事創意工作的馬克,不只對於工作紀律的自我要求超乎一般創意工作者,在生活作息方面,也不太「創意」。

「通常,我在晚上十一點準時上床睡覺,四點起床工作,我也從不要求同仁加班熬夜。」對於自己比許多上班族更加規律的「早睡早起」作息習慣,馬克笑說:「我知道,這樣規律的生活,在創意工作這一行裡,是會被看成一件很噁心的事啦!」

以上文字摘自《今周刊》

你也想出書嗎?請看這裡!

馬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