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新聞網站The Next Web共同創辦人鮑里斯.范贊丹(Boris Veldhuijzen van Zanten)根據過去多年舉辦論壇的觀察,歸納出演講時不該說出口的10句話:

1.「我有嚴重的時差、疲累、身體不舒服」:大約有五分之一的講者一開始都會這麼說。可是坐在台下的觀眾只想聽到你的精彩演講內容,如果你身體實在非常不舒服,無法好好表現,不如取消演講。

2.「稍後我再說明」:如果有觀眾突然舉手發問,而他提出的問題你可能會在之後的剪報內容解釋,千萬不要說「稍後我會說明」之類的話,應該立即跳至那一頁簡報內容,立即解答聽眾的疑問。

3.「聽得到我的聲音嗎?好,聽得到。」很多人開始演講之前,都會這麼說,但是檢查麥克風是否運作正常,並不是你的工作。如果你覺得麥克風似乎有些問題,請直接走到講台邊,向工作人員詢問,而不要在台上對著麥克風測試。

4.「燈光太強,我看不到大家」:聽眾不需要知道你是否看得到台下的人。即使因為燈光的關係無法看得到聽眾,這樣也無所謂,你依舊要眼睛望向台下,保持微笑,開始你的演講。

5.「你們看得到嗎?」簡報上的文字,本來就應該要讓台下觀眾看得清楚,因此字級要夠大,然後文字量不應太多。

6.「我把內容念出來」:絕對不要把簡報上的內容念出來給觀眾聽,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家都盯著簡報看,沒有人要聽。簡報上文字愈少愈好,其他內容就用口說的。

7.「請關掉你的手機/筆電/平板電腦」:你應該鼓勵大家使用,如果有任何精彩的內容、名言佳句或照片,就可立即上傳社群網站,等於是幫你的演講宣傳。你應該要提醒的是,請大家關掉鈴聲,改成振動模式。

8.「不需要記筆記,結束後會將簡報檔案上傳」:寫筆記是許多觀眾的習慣,或是幫助他記憶重點內容的方式,沒有必要加以阻止。

9.「我立刻回答你的問題」:立即回答觀眾的提問是很好,但是別忘了先做一件事:因為不是每位觀眾都能聽得到,因此在回答之前,先複述一遍那位觀眾的問題,好讓所有人都聽到。

10.「我的演講會很簡短」:觀眾並不在乎你這點,重要的是演講內容是否吸引人,而且,真正專業的講者,必定會守時,精準掌控時間。

(吳凱琳編譯)

以上摘自《天下雜誌》網站

 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