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怕上台,都怕演講。你說這恐懼有道理也好,沒道理也罷,反正大家就是會怕。你應該聽說過,美國曾經做過統計,人們最大的恐懼是上台演講,第二名才是死亡。即便如此,上台講話可能會讓你急欲尋死,這時候快利用以下訣竅來加強你的求生意志。

你必須從上台前就開始控管演講的焦慮,特別是在TED發表演講,至少應該演練三次,而且每次演練都要得到充分的聽眾回饋。充分回饋不表示聽眾要很多,專家一個也行,但理想上還是找一小群親朋好友來聽聽看你的演練。熟能生巧,練習可以提昇信心。既然你希望能在台上自然地侃侃而談,像在聊天,我建議不要逐字背稿或唸稿。

到了會場,你的焦慮飆高是正常的。演講本來就是表演,而就像舞台劇的導演要在帷幕升起前搞定所有事情,講者也應該確實掌握演出的環境。你一定要提早抵達會場,才有時間融入現場環境,若遇到設備與空間需要調整你也才能餘裕。

如果需要使用科技設備,我只能說愈仔細小心愈好。麥克風要測試一下,投影片要跑過一遍,也別忘了看看電腦與螢幕顯示有沒有問題。人真的很容易得意忘形,像我有次在投影片裡安插了一個平凡無奇的停止標誌,卻沒有事前測試,簡報到一半才大驚失色發現這標誌會閃,而且還在台下一堆主管面前閃個沒完。還好他們還算有幽默感,但我真的是學到應該以謹慎為上策。

跟測試硬體一樣,你必須掌握環境,乃至於調整環境。就算沒辦法改變環境,也至少花點時間思考一下要如何因地制宜。比方說,你演講時的動線,怎麼走,那個定點要停,都應該事前想好;如果你可以改變環境,就想想看要不要移動桌椅,要不要留下講台,要不要調整白板。

提早到達會場適應環境能增強你的信心,演講的時候自然會更加從容穩健。特別是當你掌握了科技設備與現場環境後,多出來的時間還可以拿來跟現場早到的觀眾互動,預先建立起台上台下的關係。試著傾聽,你將能從觀眾中交到一些朋友,他們的意見說不定能給你一點靈感來做一些最後的調整。

正式開始演講之後,別忘了台下都在為你加油,大家都希望你能講好。我不建議把全篇稿子背起來,但背開場是可以的,開場講好會讓你比較有信心。你也可以把大綱隨時放在口袋,即使不用但不能不準備,口袋裡的提示會讓你安心一點。當然如果你真的準備很充分,感覺很有把握,你也可以學習專業的講者在上台前把口袋清空。

最後一點,人一緊張容易講話像機關槍連發。放輕鬆,放慢一點,想停一下就停一下,沒有關係。除了之前提過嗯嗯啊啊太多的毛病可以用暫停來修正之外,停頓一下還可以讓觀眾跟上你,也可以讓自己喘口氣,切記。

(以上摘自《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

如何克服上台的恐懼,方法不只一種,我最常用的一招是告訴自己:

這不是緊張,這是興奮!

看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