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件小事,都當成大事來做

行政人員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裡,幾乎就等於打雜小弟或小妹,整天被人呼來喚去,做著一些不太重要的工作,像是接電話、訂便當、影印、傳真、處理包裹和信件;然而如果沒有他們,卻會讓每個人工作起來缺手缺腳,這些人,正是每間公司裡「最重要的小角色」。

我曾面試過許多行政人員,其中有一位特別引起我的注意力。她是一位中年婦女,年約四十六歲,才剛進入會議室,她就一直對著我笑,而且額頭上汗水淋漓。我尚未開口,她就主動說:「主管你好!不好意思,我前一個面試的時間耽擱了,所以我一路趕過來,講話會有點喘,請多多見諒!」

我笑了笑,問她:「妳需不需要先稍微喘口氣,等一下我們再來談?」

她說:「沒關係沒關係,主管你很忙,我們直接面試就可以了。」

我微笑點了點頭,指著桌上的水請她先喝一口,緩和一下情緒,她又說:「主管,不用啦,我自己都有帶水,謝謝你。」

然後她看到我面前沒有水,便直接將那杯水挪到我面前,並且跟我說:「主管,這杯水給你喝!我有水喝你沒有,這杯還是給你吧!」

對於她的熱情,我感到相當窩心,再度報以一個微笑與道謝。

接下來一問一答的面試過程中,她的專業和經歷並沒有什麼特別出色之處,相較於其他年輕的應徵者,可說是弱勢不少。面試很快就結束了,當她正要走出會議室時,看到旁邊有好幾張椅子散亂地擺著,她就順手將每一張椅子排好。

「不用了啦,還勞煩妳這麼做,這我們自己來就好了。」我試圖阻止她,但她只是搖搖手:「哎呀,做媽媽的人,實在看不慣東西這麼亂,讓我來整理吧!」

結果她不僅把椅子堆好,還走向白板前,把我剛剛向她介紹公司時畫的組織架構圖、以及一些說明文字全部擦掉,接著將每隻白板筆依照顏色和可用度排好。

這個小動作引起我的注意力,我問她:「怎麼會突然幫忙擦白板呢?」

她回答:「因為以前老闆跟我說,公司白板上都會寫些重要的東西,離開會議室一定要擦掉,不然給外人或不相關的人看到,會有不好的影響。而且,白板太久沒擦就會很難清理了,所以看到就要擦囉!」

我看著她,瞬間覺得如沐春風,一位大我十歲的媽媽,在這種所有人都忽略的小事上如此細心,看在我眼裡實在很感動。

接著她看到我手裡握著一團衛生紙,又主動問我:「主管,垃圾要不要我幫你丟?我這邊有個塑膠袋,來,你的垃圾給我,我幫你丟。」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絕她,她還是熱情地堅持要幫我丟,說:「這是一種禮貌,是我的工作習慣啦,因為以前老闆的桌面都是我幫他整理的,所以我習慣替主管處理這種小事,你不要客氣啦!」

我微笑點點頭,和她一起走出了會議室。

對待小事的態度,決定你做事的高度

到了門口的接待區,那裡原本放了許多雜誌、報紙和型錄,每次過了休息時間就像被轟炸過一樣,沒有人把東西物歸原位,即使有熱心一點的人稍作整理,也只是把所有東西通通堆在一起而已。

但是,現在這裡卻像經過巧手整理,變得煥然一新!

我看著她,問道:「妳剛剛有整理這邊嗎?」

她說:「有啊,因為剛剛在等待面試,我坐在這邊又閒不住,看這邊亂亂的,想說順手整理一下啦。」

我仔細端詳她整理過的接待區,所有的雜誌都經過分門別類、依照期數順序排好,還用A4紙做為標示隔板,區分不同的類別──整個接待區不僅是被「整理」過,甚至還被「編目」過,儼然像是個小型圖書館!

我有些驚訝地問她:「是誰教妳這麼做的呢?」

她說:「以前老闆很愛訂雜誌給員工看,幾乎每一種都訂,結果公司裡雜誌一大堆,所以我就做了標籤和一本借閱清冊,這樣大家要借都非常方便。」

這位應徵者在我的心目中,已經從原本的及格邊緣,瞬間拉到近乎滿分。我接著問她:「妳很優秀又很認真,妳老闆怎麼願意放妳走呢?」

她回答,因為原本的老闆過世了,接手的小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而她剛好想休息一陣子,所以藉機會離開公司,在家中陪老公跟小孩,直到現在才又出來謀職。

走到電梯門口,我看到向來散亂不堪的雨傘架變得乾淨整齊,目光忍不住又飄向身邊的她,用開玩笑的口吻說:「這該不會又是妳幹的好事吧?」

她不好意思地承認:「對啦,因為我剛剛要把雨傘放到桶子卻插不進去,雨傘太多了,而且大家又亂擺,我看不下去就把每支傘都甩乾綁好,把長柄傘跟折疊傘分開放,然後把那些衣架拿來掛有吊帶的伸縮傘,這樣就有多出來的空間啦!」

至此,我對於她的表現完全看在眼裡,我送她下電梯,她則用燦爛愉快的笑容跟我說再見。

專業的落差可以惡補,態度的落差卻很難彌補

生日前一天,正好距離那次面試兩週,我還沒有決定到底要錄取誰。這時我忽然接到一張筆跡陌生的賀卡,原來就是那位媽媽,上面寫著感謝我給她面試機會、祝我生日快樂等內容,並附上一小棵手工聖誕樹給我,提早祝賀聖誕節。

闔上卡片後,我立刻撥電話給她,詢問她現在的求職狀況。

她說:「我還沒找到工作,年底不大好找呢!」

我馬上接著問:「那妳有沒有興趣來我們公司呢?」

她婉轉地表示,自己有點年紀了,而我們公司都是以資訊、網路和軟體為主,對她而言很陌生,所以不大好意思到我們公司來上班,她怕專業能力不夠、不懂軟體操作,會影響到工作表現。

後來我轉介她到我太太的相關金控公司去,過沒幾年,現在她已經高升行政總監,現在她甚至已經能開出行政管理系統的需求規格,專業度完全超乎我當初的想像,而當時的我,居然還想在一場三十分鐘左右的面試中,將這樣的她刷掉!

專業或不專業,看的是用什麼心態,做出什麼樣的成果。把每件小事都當成大事來做的心態,就是能在未來把大事做好的心態了。

以上文字摘自《我,選擇不一樣:人氣部落客紀香讓自我價值翻倍的3堂課》

美女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