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和力量,給懶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

—中國現代文學家 魯迅

企業家威斯特曾經接到一個年輕人的求教電話,他與那個嚮往成功、渴望指點的年輕人約好了見面的時間和地點。當那個年輕人如約而至時,威斯特的辦公室門大敞著,眼前的景象卻令年輕人頗感意外—威斯特的房間亂七八糟,一片狼藉。

沒等年輕人開口,威斯特就招呼道:「你看我這辦公室,太不乾淨了,請你在門外等候一分鐘,我收拾一下,你再進來吧!」一邊說著,威斯特輕輕地關上了房門。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威斯特又打開了房門,並熱情地把年輕人讓進客廳。這時,年輕人眼前展現出另一番景象—房間內的一切已變得井然有序,而且有兩杯剛剛倒好的咖啡,淡淡的香氣在房間裡瀰漫著。

可是,沒等年輕人把滿腹有關人生和事業的疑難問題向威斯特講出來,威斯特就非常客氣地說:「乾杯,你可以走了。」

年輕人手持咖啡杯一下子愣住了,既尷尬又非常遺憾地說:「可是,我我還沒向您請教呢

「這些難道還不夠嗎?」威斯特一邊微笑著,一邊掃視了一下自己的房間,輕言細語地說,「你進來又多一分鐘了。」

「一分鐘」年輕人若有所思地說,「我明白了,您讓我明白了一分鐘可以做很多事、可以改變許多事情的深刻道理。」

威斯特笑了。年輕人把杯裡的咖啡一飲而盡,向威斯特連連道謝後,開心地走了。

的確如此,如果因為你自己的悲傷而掩面,那麼,一分鐘便從你的指縫中匆匆溜走了。

為了解釋「一寸光陰一寸金」的道理,一位大公司的老闆帶著一個「金錢時鐘」召開主管會議。與會者在進入會議廳時,需在「金錢時鐘」打卡,這個鐘記錄了每一位與會者的時薪,並且可以計算這個會議所花費的時間及所需的費用。

這位老闆表示了——永無止境的會議看似不花一毛錢,其實可能所費不貲。

我們很容易想像有形物品的價值,例如豪宅和跑車;但「時間」因為看不見又摸不著,常得不到人們應有的尊重。如果有人偷了你珍藏的古董或珠寶,你一定會生氣地跑去報警,可是浪費時間甚至連你自己都不在乎。

這麼說並不表示當你在陪孩子玩或是跟朋友喝杯茶時,眼睛得盯著時鐘不放。這是要幫助你明白,你的時間有多珍貴,沒有一刻是可以放棄的。

這正如藍曼馬庫斯集團的CEO傳奇的史丹利.馬庫斯(Stanley Marcus)說的:「在某些時候,我會對我的時間非常吝嗇,這麼做是為了我可以在其他時候揮霍。」

別以為這樣的「加薪」思考練習不重要,你對時間和自己的看法,將會影響未來日子的每一件事。正如從事各種運動,輸贏只在你的一念之間。

假如你開始認真看待自己的時間,確認其價值不菲後,那麼在不久的將來,即使你真的賺了這麼一大筆錢,你也不會詫異了。

也正因如此,你就會知道每浪費一個小時要花多少成本,然後你才會開始想辦法削減因為工作效率不高而導致的無謂浪費。

以上摘自《說沒空的人都想學的時間整理術》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