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去某家咖啡連鎖店吃東西,我在櫃台站了一下,櫃台裡沒人,或許是負責點餐的店員,臨時進去廚房幫忙。

這時,一位穿著制服的服務員從我身邊走過,我看他年紀三十好幾了,看來也穩重,我就向他揮揮手說,不好意思,你是店長或經理嗎?麻煩幫我點個餐。

這時,他竟然怔了一下,才拿起身後的拖把對我說,他不是店長,他只是時薪人員,不會點餐,然後丟下一句:

「你等等吧!會有人來點的。」

說完就閃到角落去拖地。

突然間,櫃台裡傳來親切爽朗的聲音,向我說抱歉,讓他來為我點餐。

我一回頭,看到櫃台裡站的是一位二十出頭,長得細皮嫩肉的男孩子,他很有禮貌地向我介紹餐點,口條清晰有邏輯,很快就完成點餐。

正在付錢時,我瞄了一下他胸前的名牌,上面竟然寫著「店長」二個刺眼的大字。

我怔了一下,問他是店長?
他很有禮貌點了點頭,說是,還說他很高興為我服務。
這時,因為我後頭還有人排著隊點餐,我對他笑了笑,就離開櫃台。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我開車載著兒子在等紅綠燈時,看到一位中年男人模樣的廣告舉牌員,站在路口壓低帽沿,等紅燈車子都停下時,他就把手上的牌子舉高。

這時,兒子問,為何同樣是成年人,有的站在路口曬太陽?有的站在速食店櫃台?有的卻站在百貨公司裡吹冷氣?

我回答,這是很正常的事,每個人想站在哪裡,會站在哪裡,都是自己的選擇。

選擇?兒子怔了一下又問,那麼,為何路口那位先生不立刻就選擇去速食店上班?或是去百貨公司吹冷氣?同樣是有錢賺啊?

我嘆了口氣對兒子說,我所說的選擇,不是他們現在的選擇,而是他們半年前,甚至是三或五年前的選擇。

他們現在想站在什麼位置,或不得不站在什麼位置,都取決於他們在一段時間之前所做的決定,加上本身努力及時間的累積,他們才能站在這個位置,並不是你當下想做什麼,就能隨心所欲的。

我不知道當時未成年的兒子是否聽懂,然而,我發現很多已經出社會,年紀也已經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似乎完全不懂這個道理。

就好像我前面提到的咖啡廳裡,那個看來年紀不少很穩重,卻還在當負責拖地的時薪人員。

我想,如果他在二十幾歲時,就有想到或規畫自己三十歲後,想站在哪裡,或成為什麼位置的主人,而且持續努力地朝目標前進,那麼,站在櫃台裡胸口別著店長名牌的,就不會是那個細皮嫩肉的年輕人,而是他。

相對地,那位細皮嫩肉的年輕人,如果能在二十出頭,如此年輕就站上店長的位置,我相信,等他過三十歲時,他必然是站上更高更有成就的位置。

以上摘自《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

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