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位資深護士曾經發生過這麼一段故事。有一位黑社會大哥住進了她工作的醫院。她以平常心照顧這位病人,沒有特別待遇。這個做法深得大哥歡心。

即使是黑社會大哥,在醫院仍然是一名病人,因此相當聽從這位護士的話。他十分信賴這位護士,連他的小弟也要叫她「大姊」。他的身體很快就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出院後不久,他帶著小弟出現在醫院裡。他打開西裝外套,露出內口袋並對護士說:「我想要感謝妳之前的照顧……」可以看得出口袋裡放著一個紅包。不過,她不能在醫院裡玩起「我接受」、「我不接受」的按鈴搶答遊戲,也不能當場給對方難堪,讓他在小弟面前顏面盡失。

而且如果她收下了這個謝禮,也會擔心未來對方會不斷拜託她處理一些棘手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她工作的地方是公立醫院。醫院規定嚴禁收受紅包禮物。若是她收了紅包就會被醫院開除,因此絕對不能收下這個謝禮。於是她決定先瞭解有多少金額。

護士:「裡面有多少錢呢?」他比了個三,表示紅包有三十萬。
接著這位護士運用急智溝通術,巧妙回答:

「你的心意我覺得很開心。不過我打算在這裡工作到退休,如果我收了你的謝禮,我就會被開除。話說回來,我也不能不給大哥你面子。如果你能給我相當於我在這裡工作到退休的薪水與退休金,我一定會欣然收下,現在這個數目完全構不著邊。

不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大哥,只見他笑了笑說:
「真是敗給妳了…看來我沒戲唱了。」於是便帶著小弟離開醫院。

以上文字摘自《臨場說話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