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現在畢業生有很多人不是從事本科系的工作,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

所以很多專業知識和技能都是畢業之後才慢慢累積學會的。

以我個人來說,所學的是工業工程與管理,五專讀了五年,

順利推薦甄試考上了二技,也就是說我又讀了二年的工業工程與管理,

對於這個科系我不討厭也不是很喜歡。

當初只是為了一張薄薄的畢業證書而念的。

二技畢業就同等於大學畢業,

我不想再繼續讀研究所是因為我覺得我不是讀書的料,

所以一畢業後就找工作,工作久了,覺得工作能力比學歷重要。

除非你真的對某個科系非常有興趣,想要更深入研究學習,

且畢業後想從事那方面的工作,

否則我覺得不一定別人讀研究所你也跟著讀研究所。

最近有個朋友問我如何選擇工作?

首先,利用三合一職涯定律找到你理想的工作。如下圖:

 三合一職涯定律  

 

再來,你可以去請教他人。Ex:假如你理想的工作是業務工作,

你便要去請教做業務做的很不錯的人,問他三個問題:

1.業務工作讓你最有成就感最快樂的是什麼?

2.業務工作讓你最痛苦難過的是什麼?

3.業務工作需具備哪些特質?

最後評估做出決定。

我再跟大家分享一個很重要的成功方程式:

一般人覺得要先擁有什麼能力,再去做那件事,最後成為那種人。

比方說你覺得要先會唱很多歌,

再去民歌西餐廳應徵駐唱歌手,

最後順利錄取成為民歌手。

但其實是相反的,

要先決定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再去做那件事,

你就擁有那種能力。

也就是說,你要先決定成為民歌手,再去應徵,最後你自然就會唱很多歌了。

像我大約7年前想要成為民歌手,因為我很喜歡自彈自唱,我就毛遂自薦,最後成功踏上舞台。

雖然那家餐廳一個月後倒閉,但我的夢想達到了。我永不後悔。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