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這個案例的完整描述,為生動起見,下文的「我」皆是指丹.甘迺迪本人。

一天清晨,我突然收到一封信,信封上的地址是寫給我的─「丹.甘迺迪」。上面是一個新蓋上的印章,寄信者地址欄裡,寫著一個熟人的名字─湯姆─他不是我的好朋友,也不是親戚,也不是高爾夫球友─只是一個熟人,在費城一個商業協會裡認識的人。

這個協會裡有300位住在費城的專業演講人。我感覺很奇怪,因為我從來沒有收到過協會裡其他人的信─因為大家只是相識,但私底下並不常來往。

但我畢竟認識寄信的人,相信這不是什麼商業廣告信,所以打開了信。信的標題寫著「我猜你此刻一定想知道,我為什麼要寫信給你,談談關於一個水管維修工的事!」

「那還用問。」我心裡直冒問號:「湯姆這個傢伙在耶誕節都不會寄信過來,現在卻給我寫信,談什麼水管工的事,究竟在搞什麼名堂?」

帶著強烈的疑惑,我讀起了這封信。

原來,這封信裡講了一個故事……

某個週五的晚上,湯姆在家裡舉辦了一個盛大的社交Party。

晚上9點,吧臺上的一處水管突然四處噴水。搞得家裡一片狼籍。

湯姆不得不在週五晚上焦急地尋找一個願意出任務的水管工。

他打遍了電話簿,終於找到了一個叫艾爾的水管維修工。

艾爾急速地趕來,不到20分鐘,就把漏水的水管搞定了。事後,艾爾並沒有獅子大開口,甚至沒有向湯姆索要配件費,而僅是收取了少少的一點工錢。

為了對水管工的出色工作表示謝意,湯姆決定向住在費城的演講人協會的所有成員寄一封信,讓大家知道:如果需要一個水管工的話,大家應該給艾爾打電話。

看完信,我感到好奇,於是打電話給湯姆,一問之下才明白:原來水管工艾爾幫湯姆搞定漏水問題後,第二天就去拜訪他,對湯姆說:

「在非正常上班時間我幫了您的大忙,你認同了我的辛苦付出。這一點我非常感激。只是,您不知道,我們很少有新顧客,因為沒錢做廣告。我們的新顧客都是透過像您一樣的老顧客轉介紹來的。所以,您是否也能幫忙介紹一些顧客呢?您一定參加了某些團體吧?比如,您參加扶輪社了嗎?」
「沒有。」

「同濟會(Kiwanis Club)」
「沒有。」

「守望相助協會」
「沒有!」

「哦,每個人都參加了一些社團吧?」
在艾爾的「提醒」下,湯姆只能承認:「沒錯,我參加了演講人協會。」

「太好了,那它在費城有多少人會員?」
「300人。」

「太棒了,這正是我所希望的。我這裡有一件事想請您幫忙,我已經把您跟我說的評價寫了下來,以一封由您發出的信的名義,寄給這300人。您想怎麼改都行。但是以您的口氣寫。也就是說,您幫我寄信給這300個人,向他們介紹我。好不好呢?」

原來如此,所以我才打開這封信,並讀完了裡面的內容。但是,我並沒有給水管工艾爾打電話。我為什麼要給艾爾打電話呢?我根本不需要一個水管維修工。就當時來說,那根本就是無用的資訊。

真是這樣嗎?

如果故事到此為止,那它也只是一個「又臭又長的垃圾資訊」。雖然艾爾看起來人不錯,但我根本不需要他呀。

但出於謹慎起見,我還是把這封信影印了18份,分別貼到了屋裡屋外的水管旁─萬一水管出事了,我就可以第一時間聯繫他。不過呢,艾爾看來也得不到什麼新生意了。

故事還在繼續。10天後,我突然收到一封來自水管工艾爾的信:

「嗨,我是水管工艾爾。您還記得我嗎?我就是您朋友信裡提起過的水管工,那個晚上我衝過去幫湯姆搞定了水管。我之所以現在跟您聯繫,是因為我們現在有一項非常有價值的免費服務,只提供給由VIP顧客轉介紹的人。這項服務就是水管安全隱患的免費檢查。這項工作對於10年或10年以上的老房子而言,非常

關鍵;幾乎每個老房子都至少有100處可怕的水管問題,隨時可能引發危險。所以,我們才要過來,以確保您居家的安全。難得的是,這是免費的。」

雖然看了這第二封信,但我還是沒有給艾爾打電話─直到一天夜裡,我聽到了以前從未注意過的漏水聲音。但我還是沒有給艾爾打電話。

於是,10天之後,我又收到了艾爾的來信:

「嗨,我是水管工艾爾。您一定記得我。我就是您朋友信裡提起過的水管工,那個晚上我衝過去幫湯姆搞定了水管。我寫信過來,是提醒您,您可以得到我們的免費水管檢查服務。因為我這幾天沒有接獲您的來電洽詢,我很關心。如果您看一看本信附帶的一篇報導影本,就會明白了。它來自一份小社區報紙,就是鄰里之間都知根知底的那種小社區。每週出版一期。其中一期的首頁裡有篇文章,說的就是一對老夫婦,他們週末外出去看孫子。他們離開家門時,發現家裡一處水管漏水。他們以為沒什麼大礙,於是就把一個小碗放在漏水下面,簡單處理了事。但是,等到週一他們回家時卻發現,已經有五間房間都成池塘了。報紙上有記錄這個場景的大照片。還有一張相片,拍的是他們的狗抓住一塊木頭求救的可憐樣。您可以仔細看看信裡的那份報導,裡面有句話說得好:『如您所見,水管上每一處小問題都隨時可能變成大災難』。」

雖然這封的內容有點嚇人;但是,我仍然無動於衷。我只是自己檢查了一下水管,看起來都沒什麼問題。但是,10天後,我收到了來自艾爾的最後通知:「我們已經兩次提醒您,要接受我們的免費檢查服務。然而您卻沒有給我們打電話。但是我們卻收到了其他聰明人的來電。如果您不在72小時之內向我們預約免費檢查的時間,我們將不得不把您的名字排到100天之後。隨信再奉上一些的水管災難的可怕案例……」

由於招架不住艾爾的連鎖信轟炸,我終於給他打了電話,預約了檢查時間。

艾爾的故事結束了嗎?

當然沒有,後面的情節更加精彩……

艾爾依約來到了我家,但他的打扮卻一點也不像水管工。他沒有穿工作服,也沒有帶工具箱。卻穿著三件式的米黃色西裝,白色的襯衫,棕色的波爾卡點紋領帶,夾著一個鱷魚皮的公事包。唯一像水管工的地方,就是上衣胸前有個口袋,上面繡著「艾爾」的字母標誌。

他走到屋子裡,打開隨身公事包,拿出一個寫字板,對我說:「甘迺迪先生,您看,這張表格,就是我即將檢查的100處隱患清單。我全部檢查完差不多要20分鐘的時間,這段時間裡,如果您沒有其他什麼事要忙的話,您方便打開錄放影機看點有價值的資料嗎?」

「可以。」我回答。
「這份錄影帶非常關鍵,您看看吧。」

我於是看起了錄影帶。這段影片資料「教育」我:當今美國存在一個巨大的健康威脅─很多人在浴缸裡摔跤、跌倒,受到嚴重的傷害,甚至摔斷髖骨。受傷者數量驚人。資料裡還講,應該在浴缸裡加上防滑墊。只要裝上它,不但無需清潔,再也不會滑倒或摔跤,而且終生保修。

這個影片長度為19分鐘,剛播完,艾爾就站到了我旁邊。我有種感覺:「艾爾一定常做這些事。」

艾爾說:「甘迺迪先生,我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您,您家裡沒有96個最常見的水管問題;但是,仍有4處小隱患。我今天就可以搞定它們。但我現在要去換工作服並取工具。在這段時間,您要不要再看影片呢?」

當然,我再一次接受了他的建議,又看了一捲錄影帶……很快,艾爾就回來了,並修好了安全隱患,然後就直接問起:「我發現,您家裡有五個浴缸,一個在主臥,其它四個在別的房間裡。難得我今天在這裡,為了您家人的安全著想,您看是給一個浴缸做防滑處理,還是五個都做呢……」

我還能說什麼呢?當然欣然接受。

於是,熟練的水管工艾爾在半個鐘頭之後,就帶著389美元的「防滑墊銷售款」離開了─開著他那輛桔黃色的賓士揚長而去。

幾天後,我才逐漸想通了艾爾的整個行銷策略。為了更瞭解情況,我打電話問他:「使用這種方法,你給多少個客戶寄信了呢?」

「我給300個家庭寄了信。」
「那麼,有多少個家庭最後跟你買了防滑墊呢?」「72個……」大家聽明白了嗎?

這就是關於開賓士的水管工的故事……

這個故事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它完美地展示了致富技術的完整過程;更讓人深為震撼的是:一個不起眼的藍領工作者,使用一套「系統化」的手段,都可以成為賓士的主人。

我們可以把艾爾的故事,比喻成一條「自動流水線」系統,從湯姆的週末,到300封轉介紹信,從丹.甘迺迪的拆開信件閱讀,到最後的防滑墊成交,都是一氣呵成的精彩策劃。 

財富流水線
我們可以想一想作為一名普通的水管維修工,艾爾是如何開上「賓士」車的。

他利用一個「湯姆」的轉介紹信,就向300人發出了促銷信,每人發4次,共成交72筆生意,按每筆389美元計算,共計收入為:

389 * 72 = 28,008 (美元)

借一張「湯姆」的「嘴」以及一系列的促銷信,艾爾就輕鬆地賺到了二萬八千美元。相當於台幣近八十四萬的收入。

這就是「系統化致富技術」的威力,步步為營、環環緊扣。整個案例中的每一步,都是水管工精心設計的結果─甘迺迪大師最後的「購買」,絕不是衝動消費的產物。

這是一個精心佈置的「致富之局」,能破解它的人,就打開了「財富的天書」。

從艾爾的故事裡,我們可以品出「巨人賺錢機器」的基本架構─它是一套完整的流水線系統,從與客戶接觸到最後的成交,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結果,我們姑且稱之為「艾爾的財富流水線」。

只要你領悟了這套流水線策略,那麼,你就能很容易地複製他的成功,設計一套類似的「流水線」系統,把各種產品都導入這套體系之中,從而輕鬆地打造出自己的「巨人賺錢機器」。

以上文字摘自《借力淘金!最吸利的鈔級魚池賺錢術》作者:鄭錦聰

借力淘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