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本書吸引著我,書名:回話的藝術。

本書主要是告訴我們回話是一種藝術,回答的漂亮、適當才是你我要學習練習之處。

簡單的說,就是怎麼說,比說什麼來的重要100倍

書中一開頭就跟讀者溝通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說話術」是主管才需要的能力,因為主管需要主持會議、演講、指揮部屬、報告...

而部屬需要「回話術」,因為部屬會被客戶投訴、會被客戶提問、會被上司提問...

所以主管和部屬需要的主要能力是不同的。

關於回話術,書中舉了許許多多的例子。其中一例如下:

主管問:「為什麼你這一季的業績沒有成長?」

職員甲答:「因為少子化和通貨緊縮的緣故,使得市場縮小了。」

職員乙答:「因為我沒有做好顧客管理,讓常客跑掉了。」

這二人當中,會升官的是乙,會被裁員的將是甲。

主管問題的意思,是在問「業績不好的你,和業績好的人的差別在哪」。「因為市場縮小了」並不能做為答案。

再舉一例:

面試官問:「請告訴我你想應徵我們公司的理由。」

應試者甲答:「因為貴社在業界的市占率是第一,員工福利也很好,有MBA的在職海外進修制度這點也非常吸引人。」

應試者乙答:「因為我想將貴社的教學玩具推廣到全國,讓日本的小孩子的智能程度成為世界第一。」

這二人當中,會被錄取儲備幹部的是乙。

面試官想聽的是「你的野心」,不是「你的期望」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公司開會,有一位新進同仁參加。

最後總經理問那位新進同仁有沒有問題?

那新進同仁回說:「我會做好跟我有關的事。」

結果總經理聽了臉色一變說:「那你的意思是剛剛我們報告的事情都與你無關嗎?」

現場一片尷尬。

所以,怎麼回話是不是很重要的呢?

tal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