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平均一週看一本書,最近因工作超忙,所以只看《賺大錢有這麼難嗎?》這本書,當初會買《賺大錢有這麼難嗎?》這本書,是因為書封上的幾句話吸引了我。看完以後,深深覺得這是一本創業家都應該要看的一本創業葵花寶典。

作者出神入化的文筆,用情境故事性的方式來說明創業該具備的思維和知識。真佩服作者的文筆。我曾經也有創業的念頭,看完本書,發現我的盲點,原來創業還有很多小細節是我以前沒有去注意的。其中讓我最有感覺的有以下三個重點:

1.千省萬省員工福利不能省。「福利」是一種策略,當老闆將福利刪去時,等於切斷了唯一讓員工繼續貢獻付出的動力。當然我相信老闆心中一定有苦衷,書中有一段話講的很直接,意思是說:「老闆會這麼苛刻員工,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們把『錢』看得比員工還重要;同理可證,老闆怎麼能怪員工把『所得』看得比公司還重要?」我相信全世界的員工一定會很喜歡作者寫的這篇文章,完全寫出員工的心聲。

2.團隊想要運行良好就要像划龍舟一樣,目標必須一致。公司強加在員工身上的夢想不會是動力,唯有員工自己的夢想才能推動他們自己前進。而老闆該做的,就是確認員工的夢想是不是在成就他們自己時,也能成就公司。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和貼切,我想唯有這樣人才才能留住。有些公司會有內部創業的機制,這對於想要創業的員工是個利多,一方面讓員工實現夢想,一方面也是跟員工合作,這不是很好嗎?當然,員工可能連自己的目標和夢想都不太清楚。

3.小型企業有55%的績效都取決於第一線接電話的人的回應。雖然有些來電是業務打電話來銷售產品或服務,但也有是客戶打來詢問的,如果第一線接電話的人能即時針對客戶的詢問,做很完整且略帶有銷售回應,效果肯定大增。但往往接電話的人公司並沒有加以訓練,所以他們也不知要怎麼回應對公司比較好。無形當中可能錯失了一些機會。但老闆不會知道。

創業感覺就像是一場馬拉松大賽,比產品,比行銷,比團隊,也比毅力。總之,如果你想創業或現在已經是老闆,這本書值得你細細品味喔!

 BO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