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永說:「不知道該聊什麼的時候,聊吃的!」

愛旅行的人多嗎?多,但沒你以為的那麼多。

愛時尚的人多嗎?多,但沒你以為的那麼多。

愛吃的人多嗎?多,而且比你以為的還要多。

所以許多人樂意自稱「吃貨」,但幾乎沒人自稱「旅行貨」或「時尚貨」。吃,比旅行或追時尚都容易,而且真的能夠「說出發就出發」,只要別找太遠的餐廳就好。

這引導出以下這個建議:不知道該聊什麼的時候,聊吃的!

不是天氣,不是時事,不是工作,這些都很容易卡住,不信你看~

你:「今天好熱喔!」
陌生人:「對啊,好熱喔!」
→(卡住。)

你:「你念什麼的?」
陌生人:「太空物理。」(或者國際貿易,或者比較文學)
→(卡住。)

你:「市長換人了。」
陌生人:「是啊!換人了。」
→(卡住。)

看吧!天氣、專業、時事,都不那麼好聊。

我有位非常會聊天的朋友,有一次竟然一開口就卡住。

我朋友:「你府上哪裡?」

對方:「我老家是黑鳥鎮。」(這我亂編的,反正當時對方答了個極冷僻的地名。)

我朋友:「喔!黑鳥鎮,失禮了,我還真不知道這是在哪裡?」

對方(聳聳肩):「不值得您費心,反正就是個很少人知道的小鎮。」

原來,對方過去費力解釋過太多遍黑鳥鎮的方位,現在有點意興闌珊了。

結果,我朋友就在黑鳥鎮這一關卡住了!

我相信從翻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到現在所累積的功力,你已經知道要怎麼度過黑鳥鎮這一關。

對了,就是聊吃的!

「喔?黑鳥鎮呀?你們那邊有什麼特別的美食嗎?」

嗯,我看看,對方可以如何繼續封鎖對話:

「我們那裡的人都不吃東西!」(這回答太棒了,接下來你們就可以大聊吸血鬼聚集的小鎮是怎麼回事了!)

或者是:「沒什麼好吃的,很普通。」

這時,就要勞動永恆的話題出馬了。

「那你比較喜歡吃什麼樣的美食?」

如果這樣還卡住,那對方要不就心情很不好,要不就是她剛由白蛇變成人類,還不熟悉人類語言。

再來試試其他關卡。

對方:「我念太空物理系。」
你:「那你們學校附近有什麼好吃的?」
→(過關)

對方:「市長總算換人了。」
你:「哈哈也許會多幾家好吃的餐廳!」
→(過關)

對方:「天氣好熱喔!」
你:「這種天氣最適合吃銼冰了!」
→(過關)

當然,我相信也有人不愛聊吃的。不過,我們追求的是「可以聊下去」就好,且戰且走勝過不戰而退。

怎麼樣?聊吃的會餓嗎?現在想去吃點什麼呢?

以上摘自《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

蔡康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