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品董事長戴勝益

很多人以為我創業時,靠的是家族與父親的幫忙。

事實上,我沒有從家裡拿任何一毛錢。

我不希望自立門戶後,又用家裡的資源,導致我的事業又變成家族的分支企業,

這樣我就白走創業這一遭。但沒有錢怎麼創業?

其實我是在沒有任何抵押品的情況下,向66位朋友,籌到了1.6億元的創業資金。

很多人問,為何我可以借到這麼多錢?也很多人因而問我:「人脈要怎麼建立?」

我始終認為不要講人脈,要講人緣。

人脈是有目的、有功利因素存在的,

而人緣則是讓別人喜歡你,只要你人緣佳,人脈自然就好。

現在年輕人常說,我在Facebook上有600個朋友,但其實他真正認識的沒有幾個。

當他有困難時,600人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幫助他?

這就是人脈,不是人緣。大家以為透過網路聯絡感情很容易,

一個按鍵就能送出新年祝福給600個朋友,其實往往他的朋友就是因為這樣被他搞丟。

像我過年收到罐頭簡訊,不會有太多感覺,也常直接刪掉。

所以建議大家不如把600個朋友刪除剩60個,保持跟這60個人的聯絡。

可以見面,就不要講電話;可以講電話,就不要透過電腦螢幕,這樣才能建立人緣。

而我的人緣是如何建立的?我想是因為我從出社會到創業的11年間,

每天都會留意身旁人的需求。例如,當別人問我:「這個單字你懂不懂?」

我絕不會說:「不懂。」我會說:「我幫你查一查。」

別人問:「你認不認識某某某?」我絕不會說:「不認識。」

我會說:「我想誰應該認識他,我幫你問一問。」

當你有幫助人的習慣時,別人就會自動來找你。

一年365天,11年來我已累積了4千多個幫忙。

我當初在家族企業工作,根本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創業,

所以之前對別人的幫忙都出自真心,於是當我創業需要資金時,

大家都是一呼百應,有位當兵同袍甚至拿了房子讓我去抵押。

這是團體作戰時代。古代可以獨善其身,好好讀書,中個舉人、狀元,你的人生就成功了。

但在現代社會,一個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因此,我常跟年輕人說,當別人搭一座橋過來找你時,你不要把它拆掉,你要讓他走過來,

你再走過去,彼此才有互動。

若把橋拆掉,你會變成離群索居,人生就很難成功。

人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