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神的投資智慧

l   我們歡迎股市下跌,因為它能使我們以新的、令人感到恐慌的便宜價格到更多的好股票。

l   選擇股票的本質是選擇公司。

l   投資的秘訣在於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

l   如果你保持著清醒的頭腦,就可以從中找到最佳的投資機會。

l   投資者期望那些股市預測專家來告訴自己,未來的幾個月內如何買賣股票才能賺大。但那是不可能實現的如果真的能賺大錢的話,他們根本不會告訴,自己早就賺了。

l   投機是最危險的行為。如果你我成功在什麼地方,那麼會回答你:我從不讓個人感情影響我對市場的判斷。

l   人們總是像灰姑娘一樣,明明知道午夜來臨時,車和侍者會變成南瓜和老鼠,但他們仍不願錯過這場舞會。錯誤在於,他們在那待得太久了。現在,人們應該學得一些古老教訓了:第一,華爾街販賣的東西是龍蛇混雜、良莠不齊的;第二,當你想投機時,記住,通常最容易大賺的時候會是最危險的時候

l   市場是你的僕人,而不是你的嚮導。

l   如果市場總是有效的,那麼我只會成為一個在大街上手拎馬口鐵罐的流浪漢。

l   投資的精髓在於:不管你是看公司還是股票,都要看企業的本質;看這個公司在將來年、年內的發展看你對公司的業務瞭解多少負責人或經理人是否是你喜歡並且信任的在此基礎上,如果股價合適,你就可以持有。

l   購買價格遠低於實際價值的企業,並且永遠有它們。

l   人們習慣把每天短線進出股市的投機客稱為投資人,就像大家把不斷發生一夜情的愛情騙子當成浪漫情人一樣。

l   如果你相信自己是對的,就一定要堅持。那些很輕易就被短期行情打倒的人,最好遠離股票。

l   人一生中只要能做對幾件事情就成了,如果投資者能夠做到真正熟悉幾個行業後,再進行大量的投資,那麼一定會獲得巨額的利潤。

l   股價跌入低谷並非是決定投資購買該股的最好理由,我們要關注的是那些遭到市場誤解的業績優秀的公司股票。

l   股票給你的唯一價值,是這家公司未來的利潤長,而不是股價本身。公司的潛力從根本上決定著股價的成長,除此之外,我找不到任何一個讓我投資的理由。

l   擁有一家名牌報刊,就好比擁有了一座收費的橋樑,任何過客都必須留下買路錢。

l   投資者應該將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小心去看好它。

l   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時候,你才能知道誰是沒有穿褲子的人

l   投資者要留意中國股市的急升,市場目前過熱。人們應該考慮用什麼價錢去購買,而不應該興奮過度,因為每個國家的股市都會有一天要走到極端,就像美國的高科技熱潮。當很多人對股市趨之若鶩,報章頭版只刊載股市消息的時候,就是應該冷靜的時候了。

l   沒什麼比參加一場牛市更令人振奮,在牛市中公司股東得到的回報變得與公司本身緩慢長的業績完全脫節,看上去那是暴利。然而不幸的是,股票價格絕對不可能無限期地超出公司本身的價值。實際上由於股票持有者頻繁地買進賣出以及他們承擔的投資管理成本,在很長一段時期內他們總體的投資回報必定低於他們所擁有的上市公司的業績。如果美國公司總體上實現約12%的年淨資產收益,那麼投資者最終的收益必定低得多。牛市能使數學定律暗淡無光,但卻不能廢除它們。

l   大牛市不可能一直持續,過高的股價最終必然回歸於每個公司的價值。

l   若你不打算持有一隻股票達年以上,那麼你連分鐘也不要擁有。

l   股票不應該是我們人生的全部,因此,帶著賭徒心態走進交易大廳的行為是極為危險的。

l   最聰明的投資方式,就是把自己當成持股公司的老闆。

l   股票的質是它背後代表的企業,要使投資獲得成功,將自己提升為企業家是十分必要的,要將每一筆投資都看做是把整個的公司買下來,需要你付出心血。

l   如果你不瞭解這個產業,那麼就不要買太多的股票。

l   如果有一千支股票,其中的九百九十九支我都不了解,那我只選那我瞭解的。

l   我們的重點在於希望找到那些在未來的年甚至二十年後,企業的經營情況是可以預測的良好,然後大部位持有。

l   股票從短期看是投票機,而從長期看則是重機。

l   重要的是選擇一好股票,只要事情沒有變得很糟,那麼原封不動地保持原始投資至少五年以上,如此股價的短期波動就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影響。

l   短期股市的預測是毒藥,應該把它擺在最安全的地方,遠離兒童和那些在股市中的行為像小孩般幼稚的成年人們

l   我們已經一段時日沒找到值得重金投資的股票了,還要等多久呢?我們要極有耐心地等!我們不會為了投資而投資,別人付錢不是因為有積極性,而是因為能作出正確的決策。

l   市場就像上帝,會幫助那些努力的人。但與上帝不同的是,市場也絕不會寬恕那些不清楚自己在幹什麼的人。

l   對投資者來說,我們要看到的投資前景比買進時的價格更為重要,沒有前景的公司哪怕價再低,產品再好,也無異於畫布上的美景。

l   如果用繼續經營的辦法確定公司持續存在的價值,就必須知道公司的現金流和折現率,而這兩個數值在不斷變化,難以確定。如果你不能確信這家公司到底會產生多大的現金流,就不要再去進行評估。

l   如果你問我願意持有一支好的股票多長時間,我的回答是永遠。

l   以一般的價格買入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要遠遠勝過用非同一般的好價格買下一家一般的公司。

l   在可預見的長期內,市場終究會給你一個真實的答案,那些偏離價值的股票市場價格,最後會向它的內在價值回歸。

l   「一般普羅大眾手中的股票有多少才算合適呢?我建議控制在五支以內,以便於長期跟蹤與了解。如果你有四十個妻子,你不會對其中任何一個有清楚而深入解。

l   你一生要幹的事業無非是尋找一個風險極小甚至不存在風險的機會,把所有的本金都投進去,然後跟著它一輩子賺大錢。

l   如果將來的價加上可以預期的紅利,無法實現15%的年複合收益率,那麼我建議將它放棄。

l   我的第一條投資原則是,永遠不要虧損,第二條是,牢記第一條!

l   安全邊界是投資中最為重要的概念。

l   一個人離華爾街越遠,似乎對其所謂股票市場預測與選擇買賣時機的主張也就越發懷疑。對於真正的投資者來說,華爾街並不值得真正信任。

l   「對未來股票預測的唯一價值是使財富的統計數字好看一些,僅此而已。

l   那些可以擺脫市場情緒的感染和左右的人,才是理性的投資者,他們具備成功的條件。

l   「絕不能因為一支股票漲了就買入它,或者是看到它跌了就賣出。恰恰相反的是,我們應該保持清醒的頭腦,在一好股票持續下跌時買進,而在它持續上漲時賣出……我來說,我會在人們都逃出股市的時候進入,而在人們都湧進股市時退出。

l   精確記錄自己的投資表現會帶來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你可以完全體到由錯誤帶來的痛苦,可是如果你拿到的是一隻正確的好股票,為何又會對短期的投資收益一個勁地斤斤計較呢?

l   在犯下新的錯誤之前,我覺得對以前的那些錯誤好好反省,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主意。所以,讓我們稍微花些時間回顧一下過去二十年中我所犯的錯誤吧!」

l   時間是優秀企業的朋友,卻是平庸企業的敵人。

l   現在終於已可以無情地對待自己投資組合中的爛股票根據自身的經驗,我深知它們對投資組合的巨大危害。

l   在投資過程中,不要關心你已經知道了多少,最重要的是,你要真實地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l   股市預測的唯一價值,看來就是讓分析師從中獲利。

l   技術分析有多麼流行,它就有多麼的錯誤。

l   不做企業本質與價值的研究就投資,跟不看牌就玩紙牌遊戲一樣危險。

l   投資藝術其實就是對時機把握的藝術,選擇了錯誤的時機,註定是失敗的投資,而抓住好的時機,就等於成功了一半。

l   就算你有足夠的內部消息和萬美元,你也可能在一年內就破產。

l   任何時候,任何東西,在巨幅上漲的時候,人們就會被表所迷惑……價格越高,就越要加倍小心,不能掉以輕心,要更謹慎。

l   每年我都讀成千上萬份報,我不知道我到底讀了多少。像中石油,我讀了20024月的年度財報,後來又讀了2003年的年度財報,比較後我決定投資億美元給中石油。

l   我不會因為外部宏觀的影響改變投資策略,總會有好的年份和不好的年份,那又怎麼樣呢,假如我找一家很好的企業,就算美聯準會的主席對我說經濟即將要衰退了,我還是要買,因為對我來說影響不大。

l   如果我們選對了市場和趨勢,要做的只是長線持有,耐心等待。另一方面,我們不需要巨大的智慧,因為這對於選擇市場和趨勢來說,作用並不大。

l   在買進時,我一定尋找有良知的負責人或一流經理人員的好公司,我只與我喜歡、信任並且欽佩的人做生意……我不希望與缺乏值得敬佩品質的企業負責人合作,無論他們的業務前景多麼動人,我從未與一個壞人做成過一筆好買賣。

l   我認為最合適的能對投資進行深思熟慮的辦法,就是找一間沒有任何人的屋子,坐在那裡安靜地想。如果這都不能讓你靜心思索的話,那就沒什麼可以了,這是最好的環境。而華爾街的缺點就是,無論任何的一種市場環境,華爾街的情況都太吵雜也太極端了,在那裡你將被過度地刺激,逼著你每天好像都要做點什麼才能度過這一天。

l   我想要的生意,外面必須一個城牆,一條護城河,護衛著中間價值不菲的城堡。我還要一些負責任的、有能力的人來管理這座城堡。

l   我的失誤不是做了什麼,而是沒有做什麼。

股神的幽默

l   有生之年我都會繼續經營波克夏,之後我可能會透過靈媒來工作。」

l   「退休計畫?等我死了五年到十年之後再說吧!」

l   「我離開人世的那一天,波克夏的股價將會上升四分之一到半個百分點。如果我死那天公司股價大漲,我會非常傷心的。」

l   一位投資者問巴菲特:如果你被一輛卡車撞了,會對波克夏公司產生什麽樣的影響?巴菲特回應道:「我會為那輛卡車感到難過。」

l   又有一次,巴菲特被問到同一個問題,這次他回答:「只要那台車不是在我們旗下GEICO公司保的險就行。」

l   有人問巴菲特死後,投資的公司會有什麼影響,他回答:「可口可樂短時間內的銷售量可能會爆增,因為我打算在陪葬的飛機裡塞滿可口可樂。」

l   「任何一個年輕人,不會玩橋牌,就是犯了一個大錯。」

l   「如果關在同一間牢房的三個犯人都會打橋牌,那就算坐牢我也心甘情願。」

l   巴菲特喜歡在香草冰淇淋上倒上很多巧克力醬,然後再撒上麥芽奶粉。他說道:「這樣的食物有多少卡路里並不重要。假設你每天要消耗2,800卡的基本熱量。我們可以大致算出,你必須每年吃下至少 100 萬卡的食物,才能避免餓死。這代表假如我可以再活 25 年,我就必須吃掉至少 2,500 萬卡的食物。既然我得吃下這麽多,為什麽不能享用這麼一點卡路里的美食呢?」

l   「很久以前蒙格立下了自己最大的願望:『我唯一想知道的是我將會死在什麽地方,一旦知道後我就永遠不去那個地方。』蒙格這番話是受到了偉大的德國數學家雅各比(Jacobi)的智慧啟發,雅各比將『逆向逆向總是逆向』作為解決難題的方法。在波克夏公司,我們運用了蒙格的這個思想。」

l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成為美國最長壽的人。」

l   有記者問巴菲特希望後人如何追念他,巴菲特回答:「這個嘛,我希望牧師說:『我的天!他真老!』」

l   面對全世界對他的高度關注,他幽默的回應道:「我曾刻意地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不過實在是不怎麼樣。」

l   當波克夏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時,巴菲特半開玩笑地對經紀商說:「假如你從今天起,在兩年內能成交一筆波克夏的股票,你就算是成功了。」

l   「我們的集團總部佔地僅1500平方英尺,總共只有十二人,剛好可以組一支籃球隊。」

l   「若歷史資料是致富之鑰的話,那麼富比士四百大富豪將會有一大堆圖書館員。」

l   「喜斯糖果會讓吉列公司旗下的歐樂B牙刷銷路更好。」

l   巴菲特在併購冰雪皇后乳品公司時說道:「我們把錢擺在吃得到的地方。」

l   「除非有足夠的補償,否則查理和我即使連最小的風險都不肯冒。活到現在,我們所冒過最大的風險是吃下過期一天的乳酪。」

l   巴菲特年輕時曾花了一百五十美金參加卡內基課程,他說:「這不是為了讓我在演講時膝蓋不會發抖,而是為了學會如何在膝蓋發抖時,還能繼續演講。」

l   「如果你給我一千億美金要我擊潰可口可樂,即使我可能會很心痛,但我還是會將錢原封不動的退還。」

l   一位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問巴菲特為什麼投資美國航空,他說:「沒錯,我的心理醫生也問我同樣的問題。」

l   「香煙是一個相當理想的行業,製造成本只要一分錢,但售價卻高達一塊錢,消費者會上癮,而且忠誠度非常的高。」

l   有人質疑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只是靠運氣罷了,他講了一個有關「機率」的故事回答他們:「現在有一群豬,共有128000隻,分別來自世界各地的農場。牠們舉行丟銅板比賽,丟出正面的晉級,反面的淘汰。經過九回合後,只剩下250隻豬晉級,有人認為那250隻豬只是運氣好而已。」他接著說,「如果你發現晉級的250隻豬有200隻全來自同樣的農場,那你就必須問:那個農場餵豬的飼料有什麼特別之處?」

l   對於完全市場效率學說,巴菲特完全不能認同,他反而感謝那些相信這種鬼話的投資人,讓他能夠佔盡便宜,他說:「我們實在欠提出這種理論的學者太多了,就好比當我們在參加橋牌、西洋棋或是選股等鬥智的競賽中,對手卻被教練告知思考是白費力氣的一件事。」

l   被問到對他的好友比爾.蓋茲的看法時,巴菲特回道:「我無法評論他的技術能力,但我認為他的商業頭腦非凡,若讓比爾.蓋茲去賣熱狗,他一樣可以成為熱狗王。」

l   「比爾蓋茲是我的好朋友,他或許是世上最聰明的人,至於那玩意兒(電腦),我根本不知道它是做什麼用的。」

l   「你不該選擇投資一些連笨蛋都會經營的企業,因為總有一天這些企業會落入笨蛋的手中。」

l   「我想我不會投資黃金,因為我看不出將這種金屬從南非的地底挖出,再把它放到福克斯堡的金庫中有何意義。」

l   「我的朋友在看到我一次重大投資失誤後,問我說:『雖然你很富有,為什麼這麼笨呢?』」

l   「若有人跟你談諸如β值等市場效率理論的東西時,趕快閃人!」

l   「網路與科技為整個社會帶來的利與弊,就好像葡萄乾跟狗屎一樣,不過兩者混在一起後,還是一坨狗屎。」

l   對於微軟公司捲入的壟斷案風波,巴菲特曾評論道:「我實在不曉得微軟到底犯了什麼罪,若微軟真的有罪,那波克夏旗下的企業應該學學如何去犯這種罪。」

l   「垃圾債券總有一天會變成名符其實的垃圾。」

l   巴菲特反對股票分割配股,他甚至半開玩笑地在朋友的生日賀卡上寫到「祝你活到波克夏分割股票時」。

股神的人生哲學

l   「吸引我從事證券投資工作的原因之一是,你能夠自由自在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你不用天天為了成功而打扮。」

l   巴菲特非常喜歡錢,但他更喜歡的是不斷戰勝市場的快樂:「並非是因為我只想得到錢,而是因為我覺得賺到錢並且看到錢生出更多的錢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l   「每天早上去辦公室時,我就感覺我要去西斯廷大教堂畫壁畫一樣。」

l   「我和我喜歡的人一起工作,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工作比經營波克夏更有趣。」

l   「評估一個人時,你必須看準其三項特質:正直、智力與活力,若缺乏第一項,後面兩項可能會把你害慘。」

l   「信譽可能需要花一輩子的時間才能建立,但只要五分鐘便足以摧毀之。」

l   「我有一個內部的記分牌。如果我做了什麽事,別人不喜歡,但我自己很喜歡,我會感到高興。如果我做的事,別人紛紛誇獎,但我自己並不滿意,我不會感到高興。」

l   巴菲特年輕時對金錢相當計較,但後來受到妻子蘇珊的影響,他開始轉變:「金錢在某種程度上有時會讓你的處境更好一些。但金錢既不能改變別人對你的愛,也不能改變你自己的健康。」

l   2003年,他的妻子重病手術後兩個星期,巴菲特在喬治亞州理工學院演講時說道:「等你們到了我這個年紀,就會明白,衡量你的人生是否成功的真正標準,是看看你希望愛你的人中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愛你。

我認識一些非常有錢的富人,有人為紀念他們舉辦盛大的宴會,有人在醫院大樓的外牆上刻上他們的大名,但是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沒有什麽人真正愛他們。如果你活到我這把年紀,卻沒有人發自內心地說你好,不管你銀行賬戶裏的錢再多,你這輩子都活得太失敗了。

愛這個東西,最麻煩的是你有錢也買不到。你可以用錢買到性,買到宴會,買到媒體對你的贊美和宣傳。但是得到愛的唯一方式是讓你自己值得被愛。擁有很多錢是很令人討厭的事。你總以為自己可以隨時拿出一大把金錢:我要買幾百萬元的愛。但事情根本不是這樣的,你付出的愛越多,你得到的愛越多。」

l   「所謂成功,就是得到你想要的人的愛。」

l   巴菲特在為學生演講時,經常說一個故事:「十六歲時,我只關心兩件事──女孩和車子。和女孩子交往不是我的強項,於是我把心思都放在車子上。十六歲那年,一天晚上,上帝出現在我面前,對我說:『不管你想要什麽樣的車,我都會給你。明天一大早,這輛車就會綁上紅緞帶送到你家裡。』聽了祂的話,我謹慎地問:『這麼好的事,有什麽條件嗎?』上帝回答:『只有一個。就是你這一輩子只能得到這一輛車,你必須使用一輩子。』要是真的發生這種事,我會像照顧嬰兒一樣細心照顧這輛車,因為這是我這輩子唯一的一輛車,我得用上一輩子。對待你的身心,應該和對待這輛車一模一樣。你只有唯一的一顆心,只有唯一的一個身體,你得用上一輩子。如果你好好對待自己的身心,很容易會用上很多年。我會把操作指南仔仔細細研究五六遍,我絕對會老老實實把這輛車停在車庫裏,決不會隨便把它停在外面風吹日曬。哪怕稍微碰了一點點小坑,或者稍微有一條細細的刮痕,我都會馬上去修補好,因為我擔心會進一步生銹腐蝕。我會像照顧嬰兒一樣細心照顧這輛車,因為這是我這輩子唯一的一輛車,我得用上一輩子。對待你的身心,應該和對待這輛車一模一樣。你只有唯一的一顆心,只有唯一的一個身體,你得用上一輩子。如果你好好對待自己的身心,很容易會用上很多年。但是如果你不好好照料自己的身心,過了四十歲之後,你的身心就會成為破銅爛鐵千瘡百孔,就像一輛開了四十年卻沒有好好保養的老爺車一樣。」

l   面對如何分配遺產的問題,巴菲特曾說過:「想過超級富翁的生活,別指望你老爸。」

l   「就算是傑西.歐文斯(美國田徑運動員)的小孩要參加百米賽跑,也不能享受從五十公尺線起跑的待遇。」

l   「取消遺產稅,就像是從2000年的奧運金牌得主的小孩中挑出2020年奧運的參賽人選一樣。」

旁人眼中的股神

l   唐.丹利(巴菲特高中同學):「華倫不善於用手或工具去轉螺絲,也不會做任何技術性的工作,但他擅長心算。

l   查爾斯.皮爾森(大學室友):「巴菲特在新學期開始之後,利用一個月時間便讀完了所有的教科書,從此就沒有再讀過第二遍。儘管如此,在學期末的考試中,他竟能得到最高的分數『A』!」

l   查理.蒙格:「巴菲特的頭腦是個超級理性的機制,你簡直就像能親眼看到他的大腦運作一樣。」

l   查理.蒙格:「這麼多年來我閱人無數,巴菲特可以說是所有人中改變最少的一個。」

l   麥克.戈德堡(前波克夏副總裁):「他實在聰明得不得了!反應快的驚人,跟在他身邊的人都有很大的精神壓力,想要努力趕上他思考的速度,在總部工作的人必須要有很強的自尊心才得以存活。」

l   威廉.奧康納(奧馬哈共同基金副總裁):「巴菲特總是說他不需要打字機,一點都不需要!我擔任IBM推銷員達三十年之久,向他推銷了很長時間,很久之後他才勉強答應,但他並沒有購買昂貴的總裁型打字機,而是選擇了標準型打字機,每家公司的職員辦公室都會放上十台八台的那種機型,但巴菲特的公司只買了一台!」

l   蘇珊.湯普森(巴菲特夫人):「巴菲特的血管裡流的不是血而是可樂,他連早餐都要喝可樂!」

l   蘇珊.巴菲特(巴菲特的女兒):「小時候我不太曉得父親到底在做什麼,同學問我時我就說是證券分析師,很多人以為那是檢查警報安全系統之類的工作。」

l   凱薩琳.葛蘭姆(華盛頓郵報總裁):「巴菲特極端節儉,有一次在機場,我向他借了十分錢要打電話,沒想到他竟要拿著一枚二十五分的硬幣到遠處去換錢。」

l   凱薩琳.葛蘭姆:「有一次他請人轉告我,要我快把跟他借的一本葛拉漢的書還給他,因為書是從奧馬哈的市立圖書館借來的,逾期會被罰款。」

l   凱薩琳.葛蘭姆:「假如在這個世界上還有真正純潔的人,那一定是巴菲特。」

l   比爾.蓋茲曾被問到「除了微軟以外,你最欣賞的CEO是誰?」他回答:「巴菲特。這傢伙擅於思考,我喜歡會思考的人,他們絕不落於傳統智慧的俗套。」

l   比爾.蓋茲:「我在撰寫《擁抱未來》這本書時,就是把巴菲特這種不懂高科技的人當作假想的讀者。」

l   比爾.蓋茲:「巴菲特是我的好朋友,一直以來我都想教他如何使用電腦,我甚至跟他說,只要他願意,我可以飛到他那裡去教他基本的入門。但要一直到某天,他發現可以透過電腦連線與世界各地的橋牌愛好者一起打牌,情況才略有改觀。」

l   比爾.蓋茲:「我是個巴菲特迷。」

l   某年聖誕節,巴菲特來到博爾許珠寶店選購禮物時,珠寶店老闆大叫:「不要把那戒指賣給他!把整間店賣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