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女2    

昨天去的面試應該是我這輩子到目前最挫敗的一次。

當下真的很想轉身就走,

整個面試過程幾乎就是把我整個人踩在地上後再扭一扭,

絲毫不給任何的面子,從為何要離開第一份工作的原因、工作生涯規劃、

個人工作價值、工作態度、專業能力,真的是從頭批到尾。

雖然他一直說:老弟,我不是針對你個人,

只是覺得你的長官、老師並沒有把你帶好,

你可能是一個好先生、好兒子,但是你不見得會是一個好員工。

天啊!我可是打從心底就是很不舒服,這個人怎麼講話這麼不客氣呢?

後來,他有解釋了他的態度,

因為他是要找一個工作「夥伴」,而不是一個「員工」而已。

做一個工作夥伴,他就是要對他的工作有熱誠,不是只是作一個RD(研發工程師)

而是要怎麼讓公司更好,也許離開前一個公司不是你的問題,

但是是因為你沒有想辦法讓他更好,所以你才會離開;

你所解釋的也許是事實,但是你有盡力去幫公司增加利潤或是降低成本嗎?

你沒有盡力去讓公司更好,你只是一個普通的工程師。

充其量那只是你安慰自己的一種說法,

你曾經想過會不會是你自己的問題呢?

到公司工作不是去「學」東西,而是去「貢獻」東西,

要的是你能夠讓公司提升的能力,而不是讓你轉換跑道的一個方式。

真的,我突然發現我自己所沒看到的部分,

也發現了我自己能做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情,

我看到了自己最深處的不足,就像聖經裡提到「打破,再造」,

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

我也許不會進入這間公司工作,但是這次的面是經歷卻是讓我有滿滿的收穫,

不僅讓我看到我現在能做什麼,也開始去思考接下來我能做些什麼,

感謝主。

以上這段故事,是我的好朋友最近發生的事情,

想必這位面試官給我這位朋友上了一堂課。

其中有二個觀點讓我很有感覺。

一個是公司要找一個工作「夥伴」,而不是一個「員工」而已。

我想夥伴和員工最大的差別在於夥伴是和公司融合在一起,

彼此信任,共好共存,想辦法讓團隊更好,

為了團隊勝利而戰,不會隨便拋棄團隊;

而員工就是一般職員,比較以個人導向為中心。

沒有好壞對錯,全看你想當什麼樣的人。

另一個是到公司工作不是去「學」東西,而是去「貢獻」東西。

在面試時,要強調我能「貢獻」什麼,而不是講我是來學習的,

因為老闆是要藉用您的長才為公司賺錢獲利,而不是付學費讓你來學習的。

所以面試時要多談談自己能為公司做什麼,創造什麼,

而進入公司要多學和偷學,這是心中的秘密當然不能說出來。

沒有好壞對錯,因人而異。

寫到這裡不禁讓我想到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從前,有一個賣水果的攤子,老闆因為年歲大了,

無法久站招呼客人,於是就貼條子徵店員。

過了幾天,來了一個年輕男子,問老闆一個月要用多少錢請他來幫忙,

老闆笑著說:「我們這小攤子生意,哪裡付得出月薪,

當然是看你的努力,一天能賣多少水果,

收到的錢就給你十分之一,每天領現。」

年輕人聽了,上下打量眼前這個破舊攤子,

就臭著臉說不行,這太沒保障了,說完掉頭就走。

過了幾天,又來了一位小伙子,問老闆薪水怎麼算,

老闆又把領日薪的話說了一遍,這位小伙子聽了也想了一下,

又問:「日領月領都沒有關係,

重要的是這水果攤一個月收入大概多少啊?」

老闆說水果有分季節,生意也有淡旺季,

好的話可收五萬元,不好的話可能只有一萬元。

小伙子聽了破口大罵,說這種生意做一輩子也得不到榮華富貴,

只有笨蛋才會來賣水果。

同樣的,說完就走了。

又過了幾天,又來了一位小男孩,

問老闆薪水怎麼算,老闆同樣是說領日薪。

小男孩聽了就笑了笑,對老闆說,

可不可以在節日和周末時,把日薪的抽成比例調高,

領當日收入的十分之二,如果當天收入超過六萬元,就領十分之三,如何?

老闆哈哈大笑摸著小男孩的頭說:

「你真聰明,還知道節日和周末的生意比較好,

就按照你所說的去做吧!不過,就算是節日或周末,

營業收入要超過六萬元,可不容易啊!因為從來沒有超過六萬過。」

就這樣,小男孩開始用清水把水果都洗一遍,

然後每天不停地變換水果的位置,節日或周末時,就貼出幾張海報,

寫著消費滿一千元就送一百元的水果,任憑顧客挑選。

想不到第一個月,小男孩就領到了三萬元以上的薪水。

水果攤老闆雖然付出了不少薪水給小男孩,但他也樂得每天坐在搖椅上,

看小男孩跑進跑出的,為他賺進比以前更多的鈔票。

幾年後,小男孩賺了不少錢,就把老闆的水果攤買下來,

經過他的巧思,設計出更多促銷方案,生意比以前又更好,

利潤當然也更高,於是他立刻開了第二家店,

過幾個月又開第三家店,等到小男孩長大成人時,

他已經成為千萬富翁,不到三十歲就擁有了榮華富貴。

看完這故事不知你有什麼感想?

你想成為上述故事中的「年輕男子」、「小伙子」還是「小男孩」呢?

我想大部份的上班族都不滿意老闆給的薪水,覺得自己很認真,

一人當二人用,工作量增加,而薪水卻一動也不動;

而老闆看的是你為公司做了什麼,

有什麼戰功來決定給你多少薪水或獎金。

只要工作一段時間,發現老闆不是很大方,

或者感覺自己從事的產業或工作沒有發展前景,就立刻走人。

如果是我,我會去思考,如何借用和善用公司和老闆的資源,

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戰功和成就。

親愛的朋友!上述二則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即使你目前所處的環境不是很好,

但你要想辦法讓你和你所處的環境更好,生氣不如翻身,沈住氣才能成大器。

人生最容易走的路,就是下坡路。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