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心理學與人類演化天性的研究發現,對人死纏爛打是沒用的,有三大絕招能幫你:
一、克服「開口要」的心理障礙
二、思維定型,太自負、或是講話鬼打牆的人,你能將計就計
三、把對方的障礙,變成你達成所願的墊腳石

絕招一:設定一個「架構」,引他到你要的情境

◎先替他找理由,他會自己說服自己
「可以請你幫個忙嗎?」(多數人都會回答:可以)
「我們碰個面好嗎?兩、三分鐘也行」
「你願意支持我的提案嗎?只要讓我告訴別人你支持我就可以。」

◎先難、後易,先任性、後理性:先獅子大開口,再提合理要求;或先提出差的選項,再給一個討喜的;千萬別問「要不要買?」,而是直說「貨要送哪裡。」

絕招二:善用人類的天性,他什麼都答應

◎用肢體傳達,比動口更有效:對人的右耳進言,最能聽進去;眼神若還接觸他更難說「不!」;還有,講話時記得把句尾聲調壓低,歐巴馬最會這一招。

◎利用群性:大家都這樣,他就不好意思反對:例如:「你朋友都買了,你呢?」

絕招三:利用大腦反射動作,讓他照做

◎大腦總是怕失去、總想立刻滿足:讓對方先買後付款,大腦立即滿足就買單了

◎擾亂大腦的慣性,他會照你的意思做反應:像是有些人只是習慣說「不」,你就大膽問:「為什麼不行?」

另外,在開口要求前,環境也能幫你做出暗示效果,例如軟椅子讓人有彈性,高椅子會拱他登高,讓他更慷慨;或是把菜單設計得厚重一點,會更有價值感。

但千萬記住!以下這些死纏爛打的方法,會傷害彼此關係,絕對不要嘗試:情感勒索:「如果你愛我,你應該……」對方要嘛直接拒絕,不然就勉強答應。無論哪一種,對你都不是好結果。
借勢:「執行長說,你要……」、「這不是我要的,是誰誰誰要的」常用這個方法,你說的話就越來越沒分量。
逼迫:「你必須」、「你應該」………最好改成「你或許可以」、「你大概會想……」,關鍵是,引誘對方自己做決定,會讓對方更樂於做到,且不會對你心生反感。

以上文字摘自《開口要、不為難的本事》

 tal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