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1998年前後,當時還擁有年輕肉體的我很熱衷於健身。當時我研究了一堆資料,絕大多數的健身資訊總結洗來簡單說,就是你得花很多、很多時間在健身房裡。

由於我這個人很懶,因此像這種要花很多時間力氣的方法,我只能說可以接受但還是不會滿意。

後來,我找資料找找找,發現一套叫做「Body-for-Life」的健身法,引起了我的興趣;在這套健身法中,釐清了很多我對減重塑身這件事的誤解,而當中也有很多類比讓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例如,他提到要有好的身材,不論男女都會需要練些重量訓練,因為肌肉的比例決定你的基礎代謝率,肌肉比重多一點,就好像cc數比較大的汽車一樣,就算躺著不動也會消耗更多的熱量。(p.s. 最近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在宣揚基礎代謝的觀念,不過記得,我說的可是1998年的時候。)

好像有點離題了 XD

總之呢,這套健身法的發起者當時是一家相當知名的健身營養品公司EAS的老闆,叫做Bill Philips,後來在2004年前後,他將EAS以數億美金的金額賣給另一個集團。

在美國,健身營養品領域可說是百家爭鳴,競爭非常、非常激烈,在這個領域裡,光是有好東西是不夠的,那Bill Philips是怎麼殺出重圍的呢?

答案是:行銷。

Bill Philips非常了解光是有好產品不足以成功,要在市場中突顯出來,你得要做很多不一樣的事情才行。

他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找懂行銷的人來協助自己。 如果你了解過美國的直效行銷這個領域,那麼Gary HalbertJay AbrahamDan KennedyJoe Polish等這些名字你不會太陌生,而這些人前後都曾是Bill Philip的行銷顧問。

這些大師們給Bill Philips的建議之一,就是善用本質上就能對讀者產生可信度的媒體,所以Bill Philips在早期建立EAS時,就曾運用免費贈書的方式來建立消費者對自己品牌的信任度。 他編輯且出版了一本厚達220頁的書,內容是當下市場上所有健身補給品的產品評鑑,而讀者只要支付郵資,就能免費取得這本書。

當然,在這本書當中,EAS的產品總是會名列前茅,也因此,讀者在看了這本書之後,絕大多數對EAS產品都會產生信任度,也因此讓EAS很快成為市場上的主流品牌。 很奸詐?你錯了。除非你賣的是垃圾,否則你應該想盡辦法讓你的潛在客戶對你的產品/服務留下正面印象,那事實上是你的責任,你不應該放任你的理想客戶群去選擇那些你認為不如你的產品。

後來,Bill Philips推出了另一個非常、非常聰明的策略「Body for Life」健身挑戰。他推出90天的挑戰,讓有至於塑身的人都可以報名參加,並且把自己的健身成果拍照後回傳,他們再評選出成效最佳的名次。

在這個過程中,他運用了雜誌、網站、以及一個很重要的媒介-「書」。

Body for Life  

他出了一本叫做《Body for Life》的書(後來台灣出了中文版,叫做《為人生健身》),在書中,他教導人們怎麼「正確地吃、正確地運動」。

而在「正確地吃」這個部分,猜猜看他教些什麼?他鼓勵你一天吃六小餐,分別是3餐小量且比例正確的正餐。 那另外3餐呢…? 你也許已經猜到了,沒錯,另外三餐當然是搭配EAS的代餐囉~~

這樣的行銷方式,讓EAS的成績再度一飛沖天,成為後來價值數億美金的公司。

說實在,在我當年研究各個品牌的健身補給品時,有太多資訊都能讓我知道,EAS的產品雖然不錯,但絕對稱不上最好。

然而,它卻是當時市場上最知名、生意做最大的公司之一。 然而,Bill Philips靠的卻不是砸大錢打品牌形象廣告,而是從更根本的一個觀念下去著手: 客戶會跟你購買的根本原因,就是「信任」。

他透過辦雜誌、辦競賽、出書等管道傳遞許多有價值的資訊,以這樣的方式獲取了消費者的信任,而在消費者信任你之後,跟你買東西就成了不管理性層面還是感性層面的唯一合理決定了。

想想看,Bill Philips的作法,有哪些是你可以參考的呢? 

- 你能不能也跟他一樣,提供某些有價值的資訊給你的理想客戶群? 

- 你能不能也在你提供的資訊當中,埋入一些讓選擇你的產品/服務成為合理選擇的心錨? 

- 你能不能也跟他一樣,透過運用各種本質上就有公信力的媒介來提供這些資訊,藉此 加強理想客戶群對你的信任?

以上文字源自http://yaoren.linzuli.com/20130121/

如果您也想要出書,千萬別錯過這個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哲安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